寒域阿雪

微博b站同名
努力想要成为认证文手中

【樱云】大唐西域记(一)

樱桃毕罗×云托八鲜,腐向

值此521的好日子,来开发一对新cp的业务。

其实已经策划很久了,但是一直没写完。本来打算一发完,现在看来又是小连载【心塞】

欢迎多来评论区骚扰我或者催更啊!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浩浩荡荡的车队从长安城出发了,载着中原特产的上等丝绸和书籍文化,带着大唐的气势,向西域各国进发。车队行进两个月后终于进入了安西都护府的地界,修整补给一番后又继续出发了。

不过这浩浩荡荡的车队在出了都护府后,除了添加的补给和更换的马匹外,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人。

“此去西行只你一人,注意安全,不要掉队。”东璧拍了拍同事兼友人云谨的肩膀,把他和车队送出安西都护府的辖域就走了。

云谨目送他的良驹飞驰而去,面无表情地骑上马,只有手里紧紧握住的令签暴露了他的激动情绪。

云谨录事司法,安西都护府辖域内的大小案件皆要过他和都护府司马东璧之手。可以说,他们就是安西都护府真正的青天。

云谨为人刻板公正,对于研究律法非常有兴趣且对任何相关问题尤其一丝不苟。时任都护郭大人爱才,见他对这个方面兴趣浓厚,便往上求了好久,终于给他了一个随使团西行的名额,让他见识不同地域的律法,唯一的要求是让他保护好自己,因为云谨坚决拒绝了给他安排的护卫。

“都护府事务繁重,大人还是让大家继续在岗位上工作吧。随行还有很多护卫,我的安全,大人不必忧心。”

他是这么说的。

总而言之,云谨跟着使团出发了。

一路上使团走走停停,几个月后终于到达了最后的目的地,萨珊王朝的首都泰西封。

近几年该地战乱频繁,此番接待使团也是为了和大唐交好,以此获得支持,来维持国家稳固。

但这些其实和云谨都没太大关系,只要在今天的欢迎晚宴上象征性露一面,之后就随他干什么,按时随使团返程就行。所以他在如愿得了法典以后就回了驿馆,安安心心研究了起来,直到侍从通知他参加宴会,他才依依不舍地合上书出了门。

萨珊王朝的人民也是能歌善舞的,举手投足自有一番风情。云谨不大会欣赏这些,只是默默吃着东西,直到宴席间有小小的惊呼,他才懒懒地抬头看看舞池,意外地看到一个俊秀的青年走上前,行了个无可挑剔的大礼,随即开了口,是字正腔圆的大唐官话。

“诸位远道而来的贵客,我是萨珊的王子俾路斯。”他礼貌的环视了大厅的客人,“父王,儿臣想为贵客们献舞一曲助兴,还请您允准。”

国王点点头。

这位俾路斯王子应当是善舞的。云谨通过周围侍者略显崇拜的眼神里得出结论,礼貌性地看了看那在他眼里仅仅是花里胡哨的舞蹈,然后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面前的食物里和手边的一本简易的词典上——比起译本,他更喜欢法典的原本,所以非常愿意为了看懂法典而学习很多文字语言。事实上他似乎就是有学习的天赋,学习语言文字非常快。这大概也得益于他工作的安西都护府是一个民族成分复杂的地方吧。

而就在他专心于字典的时候,俾路斯已经完成任务自己的舞蹈。他对着一圈宾客谢幕,意外看到一个完全没有被自己的舞蹈吸引的贵客。他的一双碧眼在云谨的头顶停留了一瞬,马上挪开,以免被人发现失礼。而在离开宴会大厅后,他偷偷叫手下去查了查那个完全没注意他的客人。

手下很快回来,带来了云谨的简易资料。

“云谨,安西都护府录事,司判决,并不是使团的核心人物。”

“他当时在干什么?”

“……听下人说,是在看一本字典。来这里的时候他专门要走了一本我国的法典,据说对律法的研究很有心得。属下还听说,他来的路上路过每个国家都会要走当地的法典,再把自己关进屋里研究几天,才会出来逛一逛,接着便会跟使团前往下一个国家。”

“大唐的使团这次要待多久?”

“因为我们国家是他们此次西行的终点,有很多要商议的东西,大概要待一个月以上吧?”下属顿了一下,“殿下为什么要这么关注一个没什么存在感的使臣呢?”

“他都不看我跳舞啊!”说到这里俾路斯的声音沉了下来,“是我跳的不好吗?”

“当然不是,您是萨珊最好的舞者之一,萨珊最耀眼的明珠!您——”

“停!你听我说。”俾路斯急忙打住手下喋喋不休的赞美,“我在泰西封,在萨珊,是有名的舞者。可是在大唐,或许还有更为绚丽的舞蹈。他对我的舞无动于衷,说不定是因为别有一番见解。”

他眨眨眼睛,朝手下调皮一笑。

“决定了!我要和这位云谨先生做朋友!”

评论(5)

热度(12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