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域阿雪

微博b站同名
努力想要成为认证文手中

【樱云】大唐西域记(二)

樱桃毕罗×云托八鲜,腐向。

感觉进展有点太快了啊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夜已经深了。

云谨合上手里的法典,正要去吹熄油灯的时候,忽然察觉到一道视线正一瞬不瞬盯着他。于是他想要吹熄油灯的动作转了个弯,只是看一眼油灯里剩余的油量就退开了。他在屋子里转了好一会儿,没有感觉到杀意和威胁,默默松了口气。

“阁下若是没有什么要事,云某就要去休息了。”

“云大人果然不凡。”俾路斯从阳台的阴影中走出来,对着云谨嘻嘻一笑。

“王子殿下。”云谨微微颔首,“这么晚来找云某,是有什么要事吗?”

“要事?云大人想多了。”俾路斯笑了笑,一屁股坐到床上,“我觉得大人是个妙人,想和大人交个朋友。”

“朋友?”云谨一脸莫名其妙,“云某既不是使团核心成员,也不是什么张扬的人,殿下怎么会找上云某呢?”

“都说了大人是个妙人,对法典研究非常痴迷,应当也是这方面的大家。”俾路斯眉眼弯弯,一瞬不瞬地看着他。

俾路斯长着典型的西方人相貌,浓眉大眼高鼻梁,是个很英俊的王子。平时他和旁人交流时被他这么盯着的人总是会被他的样貌吸引。

不过显然,云谨不是什么普通“旁人”。

“王子殿下也对律法研究非常有兴趣吗?”他一脸惊喜地拉着椅子坐下。

于是接下来几个时辰里,俾路斯被迫深入地了解了一下自家法典,顺便和其他几国的法典内容做了细致的比较。

“大人对于律法的研究已然是炉火纯青了。”俾路斯终于找到个机会把话题岔开。

“不敢当不敢当!王子殿下说笑了。”云谨习惯性保持了谦逊,“如果可以的话,真希望能够继续西行,见识更多不一样的律法条例作为参考,完善大唐的律法。”

“大人为什么会这么热衷于律法研究呢?”

云谨愣了一下。

“殿下学习大唐官话的时候,应当也听过《孟子》中有这么一句话,‘不以规矩,不能成方圆’。”他垂眸,似是想到了什么,“如果没有律法约束,仅靠人情道德是很难做到相对公平的。律法可以约束人们的所作所为,可以把奖惩量化为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标准,从而维持社会的稳定。国家也会因此强大起来。”

他抬眼看向俾路斯,目光灼灼。

“大唐盛世,我希望这样的盛景能长长久久。”

从唐史居住的驿馆离开后,俾路斯沉默了很久。

“殿下?”下属不放心地轻声唤他。

“我第一次见到那样的眼神,太过纯粹了。”他开口道,“我也爱我的国家,我也希望我的国家能长长久久,但我似乎,从来没有为萨珊做过什么实质性的事情。”

“他真是个奇妙的人,或许了解他以后,我就能知道我能为萨珊做些什么了吧?”

“殿下不是去探听他为什么在宴会上对殿下的舞蹈不屑一顾吗?”

“我没问,但一个这样痴迷于律法的人,对舞蹈没什么鉴赏力也是显而易见吧?我想除了法典,萨珊是没有什么能吸引他留下的东西的。”

“……殿下想把他留下来?”

“算是一个突如其来,有些大胆的想法。但他这样意志坚定又热爱祖国的人,怎么可能会心甘情愿留在异乡呢?”俾路斯托着下巴,望向窗外。

天边已然发白。

“情感呢?”

下属一句没头没尾的话像惊雷一样炸响在他耳边。

“情感?”

“属下只是随口一说。说实话我并不建议您这么做。那位云大人只是使臣,并不会一直留在萨珊。不管是什么样的感情,分离总是让人难过的。”

“是啊,分离。”他换一只手撑住脑袋。

这是不可避免的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